湖南文理学院火灾应急疏散演练方案
类别: 突发事件 点击数:  录入时间:2012/12/06
湖南文理学院火灾应急疏散演练方案
 
为了进一步提高全校师生的火灾防范意识,普及防灭火灾的常识,使广大师生掌握简单实用的火灾预防和逃生自救常识,从而有效地防范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,以及火灾事故发生后的逃生自救,特制定实战演练活动方案。
一、演练安排
1、内容:师生火灾应急疏散演练
2、对象:部分师生
3、时间:2012年10月7日
二、组织机构
学校成立应急疏散演练领导小组,并明确其工作职责。
组  长:校长   
副组长:分管消防副校长
成  员:党政办、宣传部、保卫处、学工部、国资与规建处、后勤服务中心等部门负责人,各教学院党政负责人。
三、演练准备
1、前期宣传教育
(1)对全校学生开展消防安全知识教育活动。
(2)通过广播、橱窗、网络发布应急疏散演练的通知,宣传应急演练的相关事项,营造应急疏散演练的浓厚氛围。
(3)召开参演练人员动员大会,安排和部署演练具体事宜,发放应急疏散演练须知,全面了解注意事项和疏散路线。
(4)讲解灭火器的使用和逃生的注意事项。
2、现场勘察和检查
由保卫处组织相关人员对现场进行勘查。检查内容包括应急报警控制系统、灭火器的配备、消火栓的完好性、应急照明、疏散标志,以及疏散通道的畅通情况。
四、演练步骤
1、应急疏散演练指挥小组组长宣布演练开始。
(1)消队员点燃烟幕弹,并向组长报告模拟火灾位置。
(2)拉响应急警报铃。
(3)通过广播通知全校师生。
(4)各楼层负责安排疏导的老师及班主任迅速到位,组织学生沿安全通道、紧急疏散路线快速有序疏散。
(5)火灾第一发现人拨打119,并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。
(6)学校电工切断电源,并闭天然气源。
(7)各校区门卫负责保证校门口疏通。
(8)学校医院老师在操场醒目处放置红十安标志治疗受伤人员。
(9)各班主任清点师生人数向领导小组副组长报告,汇总后向组长报告学生人数。
(10)消防人员立即寻找缺失人员,在确认大楼无遗留人员后撤离大楼。
2、应急疏散演练指挥小组组长讲评演练情况。
3、在校园操场上设两个着火点进行灭火演习。
五、演练指导
常德市消防支队。
六、演练注意事项
1、思想重视,准备充分。在演练之前各项准备工作要准确到位,所有参演人员思想集中,任务明确。
2、一切行动听指挥,并做到快速、有序地疏散。
3、学生带好手帕,在疏散时捂住嘴巴,猫腰有序疏散。
4、确保学生财产安全。由于疏散现场忙乱,组织人员要提醒广大学生保管好自身的财物,并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保证广大师生财产安全。
5、坚决杜绝事故的发生。防止因工作失误造成学生人身伤害、精神伤害或其他事故的发生。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湖南文理学院防火领导小组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二0一二年十月
 

 


 

地址: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邮编:415000 电话:(0736)7186993
Copyright 2012 湖南文理学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