湖南文理学院火灾应急预案
类别: 突发事件 点击数:  录入时间:2013/05/06
湖南文理学院火灾应急预案
为确保发生火灾时,各项应急工作能高效、有序地进行,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,结合我校工作实际,特制定本方案。
一、火灾应急机构及主要职责。
   (一)成立火灾应急指挥部
总 指 挥:分管副校长
副总指挥:保卫处处长
成    员:保卫处副处长、科长、各教学院副书记
(二)主要职责:
学校指挥部自主和协助公安消防队做好有关的救护指挥工作。收集火场信息、决定灭火对策、调整灭火力量、协调战斗行动。
二、 火灾接警、报警程序
接到报警电话或发现火情时,要立即拨打“119”向公安消防队报警并准确说明起火所在地路名、方位、全称、燃烧部位、燃烧物质类别及联系方法,并立即报告学校领导和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,保安队员赶到校进口处接应消防车进入火场。
 三、 火灾扑救指挥程序
1、 查明情况
(1)起火部位、燃烧物质的性质、火灾范围、火势蔓延情况及线路发展方向。
(2)是否有人被困、查清被困人员数量和所处位置及最佳疏散通道。
(3)有无爆炸及有毒物质、迅速查清数量、存放地点、存放形式及危险程度。
(4)查明贵重财物的数量及存放地点、存放形式及受火势威胁的程度、判断是否需要疏散和保护。
(5)起火建筑的结构、耐火等级、与彼邻建筑的距离、火场建筑有无倒塌危险、需要破拆的部位。
2、 抢救被困人员、疏散群众、物资
    在查明火情后,火场总指挥应遵循先救人、后救物的原则,抢救被困人员,疏散群众和物资。
(1)寻找被困者:大声呼唤、深入搜寻(注意出入口、走廊、门窗边、床上床下、墙边、柜厨、桌下、卫生间等隐蔽处。)
(2)救援被困者:对神智清醒人员,指路自行脱离火场,对神智不清人员,带路脱离火场。当正常通道被隔断时,要利用绳、梯等将人救出。
(3)因地制宜组织有可能被火势殃及的建筑内的人员疏散。
(4)抢救贵重物资。
(5)选择好被救物资堆放点和消防车出入线路。
3、 遵循“先救火、后控制”的灭火战斗原则,合理使用“堵截包围、内外夹攻、上下合击、重点突破、逐步消灭”的灭火战术方法组织扑救。
4、不能组织学生参与救火。
四、 警戒与事故调查处理程序
1、 划出警戒区域、设置纠察、禁止无关人员进入。
2、 检查火场有无余火,有无再次发生火灾的隐患,周围建筑物有无飘落的火种。
3、 注意发现、保护起火点,尽可能保持火场燃烧后的原貌。
4、 配合消防部门查清起火原因,核实火灾损失,写好火灾报告,查处有关责任人,教育吸取教训。
5、 处理善后工作
 
 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湖南文理学院防火领导小组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2年3月8日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
 
 
 

 


 

地址: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邮编:415000 电话:(0736)7186993
Copyright 2012 湖南文理学院